蛰至春❄️

贫瘠小行星,种一棵玫瑰。

微博:@蛰至春
暂不接受站外除分享链接以外任何形式的转载,谢谢w

【瑶墨】体面

感谢点开这个三俗狗血的故事。

点梗1:视频扩写,《体面》,现实衍生向。

 @陈年假酒_  @暮暮  @秋天收颗大白菜 几位xjm的点梗。

感觉还是没表达好,希望大家喜欢吧。


——————————————————





秦子墨没有想过他有生之年会再一次来到太原,至少不会是因为这个原因。

在他的心里,“山西太原”这四个字仿佛已经刻上了靖佩瑶的烙印,只要是和这个城市有关的一切,都夹杂着某种情愫,一有机会,便会无孔不入地钻进秦子墨的生活与脑海里。

他本以为逃避就能解决一切,可是他错了。


秦子墨带的行李不太多,拿过托运的行李走出来的时候,靖佩瑶已经在出口的地方等着了。他低着头,时不时看一下已经走出来的人群,时不时又看一下手机,好像生怕错过了秦子墨告诉自己已经到了的消息。


在回来之前,秦子墨自认为他真的整理好了所有的状态和心情,但当他看到靖佩瑶身影那一刻,他从心里翻腾出的情绪和记忆,又不停地否定着自己。

他咬了咬下唇,对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无奈地摇了摇头。


终于,靖佩瑶在人群中看到了走出来的秦子墨,戴着鸭舌帽,帽檐压得很低。

秦子墨迎着靖佩瑶的目光走了过去,在他的面前站定,像原本想好的一样,给了他一个微笑,然后开口。

他说,嗨,瑶哥。


很好,和自己预想的一样,没有露出任何不对的情绪,还算镇定,秦子墨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道。

好几年不见,靖佩瑶好像变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他离开前红棕色的头发早已经染回了纯黑色,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眼里的笃定与骄傲,也被岁月磨成了淡然和成熟。


秦子墨突然意识到,距离他们当初出道,已经十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他们都不再是桀骜不羁的少年,他们也都过了那个可以无所顾忌,只要凭着一腔热爱就能挥洒青春余热的年纪。

可是秦子墨眼里、心里的靖佩瑶,永远停留在了那个对任何事都抱着满满的期望,自信而热情的二十二岁。



靖佩瑶心里有点紧张,但是他也很好地把自己的心情掩藏了起来。他看了看眼前的人,帽檐没有挡住他那双大大的眼睛,盛满了温和的笑意。


真好,没有我的日子里,你仍能过得很开心幸福,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靖佩瑶笑着应了一声,然后伸手拿过了秦子墨手里的行李。






靖佩瑶去停车场拿了车准备把秦子墨送去定好的酒店。秦子墨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显得有点局促不安。

他想起来当年他们还在Awaken-F里活动的时候,每次私下出去都是靖佩瑶开车。秦奋在节目里还说过靖佩瑶开车的水平很好,很稳。秦子墨当时在心里补了一句,让人很有安全感。


他一边回忆着一边想,这么多年了,依然如此。只是这些年里,你的副驾驶坐着的又是谁呢,又有谁能光明正大地挽着你的手,向全世界宣告,你是她的。

不过是谁已经无所谓了,因为,都不会再是秦子墨了。



车里的气氛莫名有些尴尬,于是秦子墨开口问他:“瑶哥,今天怎么就你一个人来啊,我还以为你会把嫂子也带来。”

身边人的问句太过顺口,以至于靖佩瑶反应了一下才明白他说的是谁。


正在开车的人伸出一只手把音响的声音调小了一些,想了想然后才回答。


“她今天有点不舒服,我就让她留在家了。”

“啊,那我今天一会一定要好好地认识一下啦,对了,你们怎么认识的?我想嘛……能配得上我瑶哥的,一定是很漂亮的女孩子吧!”

“嗯,还不错吧,我们一次音乐节认识的,她是一个乐队的吉他手。”

“哇!玩乐队的?我嫂子这么酷吗?能为了你当贤妻良母,一定是……很爱你。”


这么多年了,秦子墨的声音几乎没怎么变,在靖佩瑶耳朵里,永远是那么熟悉又亲切。


“其实她也就是个普通人,不弹吉他的时候也是个挺温柔的女孩子。对了,她比你还小两岁。”

秦子墨点了点头,安静了下来。


“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她说她当年也关注过我们Awaken-F,最喜欢的就是你了。现在有时候也还在关注你,我和她说你要来的时候,她兴奋了好久。”

靖佩瑶的尾音带着笑意,像是在说一件和自己未婚妻毫无关系的事情。


秦子墨有些意外,他还是不知道该回答什么,该开心还是该悲伤。

他甚至孩子气一般地想着,最喜欢我的人抢走了我最喜欢的人,可真是讽刺。

可是长大了的感情里,对的时间永远比爱要重要得多。

他长大了,他没有权利再任性一次了。



靖佩瑶看着秦子墨陷入了自己的世界里,于是也不再多说话。

气氛又回归到了安静。

秦子墨偏过头去看着正在开车的靖佩瑶,他的侧脸还是那样的好看,让秦子墨有了一瞬间的恍惚,仿佛又看到了他们当年在公司训练结束的傍晚,打打闹闹地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的场景。还有各种密不透风的通告之后,一起坐在公司的车里,他们总喜欢一起坐在最后一排,靖佩瑶因为有些困意而微闭着眼睛,秦子墨抬头就能看到他的侧脸,清晰的轮廓,始终是那么温柔。



“对了,子墨,你回去的机票买了吗?哪天走?”

“本来打算参加完你大后天的婚礼再走,但是……你结婚那天晚上有个直播的颁奖晚会,公司让我一定要提前回去,所以,我改成明天夜里的机票了。”

靖佩瑶愣了一下:“明天夜里?这么快?也就是说,你不参加我的婚礼了?”


秦子墨有些窘迫地点点头,表情带着一丝愧疚。


“对不起啊瑶哥,我也想推掉的,但是没办法。不过我这不提前来了嘛,来看看你……和嫂子。”

“伯哥奋哥和小叶都要后天才到,你们又碰不上了。”

“没关系啊,以后还有机会聚的嘛。你看你,突然来了个电话说要结婚了,搞得我措手不及的,也没想到给你带什么新婚礼物好,等我回北京挑好了一定尽快寄给你……”


“不用了。”靖佩瑶打断了一下子眼前的人有些语无伦次的话语。

“啊?什么?”

“我说。”靖佩瑶叹了一口气,看向他,脸上是不带任何玩笑的神情,“你能来一趟,就是最好的礼物了。”







当天到酒店的时间已经很晚了,靖佩瑶让秦子墨好好休息,约好了时间第二天上午见面的时间,把秦子墨带去了他的新家。


果然和秦子墨想象的不一样,靖佩瑶的未婚妻一点都不是那种朋克摇滚风。她有着一双很漂亮的眼睛,头发扎成一个马尾,温柔可爱的样子。秦子墨看到她眼睛的那一刻就在想,以后她和靖佩瑶的孩子,眼睛该会有多好看。


或许就像当年靖佩瑶的眼睛一样好看。

而他只是多看了那么几眼,就沉溺了这么多年。



中午的时候是靖佩瑶未婚妻做的饭,没想到女孩子不仅长得漂亮还那么贤惠。秦子墨看着她的背影,难以想象她曾经当一个乐队女吉他手的样子。


有句歌词唱得很对。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吃饭的时候,秦子墨一边感叹她的好厨艺,一边和靖佩瑶打趣说瑶哥你真是厉害,能娶到嫂子真是好福气啊。

靖佩瑶低头笑着不说话,女孩子娇嗔着吐槽道:“他啊,从来不会舍得夸他女朋友一句的好。”



下午的时候,靖佩瑶的未婚妻跟朋友约好了出去逛街,她和靖佩瑶说你好好招待子墨我晚点回来。

屋子里只剩下了靖佩瑶和秦子墨。下午的时间还早,夜里秦子墨就要回北京了,于是他们决定就在家里聊聊天。

靖佩瑶说去楼下的超市买几听啤酒,让秦子墨先随便参观一下。



秦子墨走到他们俩的大房间门口,门没有关,就这么虚掩着,他轻轻地推开门走了进去。


墙壁被刷成很温馨的粉蓝色,他不知道这是靖佩瑶还是未婚妻的主意。房间里的墙壁上挂着他们的结婚照片,靖佩瑶中规中矩的样子让秦子墨有点想笑。他忽然想起来他也曾经看过靖佩瑶穿类似于新郎礼服的样子,手忙脚乱地拿着蛋糕,和哥哥弟弟们一起给自己准备生日惊喜。



秦子墨又去了书房,他走到书柜边想看看靖佩瑶现在又在看什么书。

书架上没有几本书,可能是因为刚搬过来没多久。其中有一本书看起来很特别,秦子墨觉得这本书有点熟悉,于是他把书拿了出来,上面还别着一支兔子形状的笔。

刚拿到手的一瞬间,他就什么都想起来了。


那是当年粉丝送给靖佩瑶的一本手账,在镜头前提过的记忆很深的礼物。木头刻成的兔子笔也还在,靖佩瑶把它说成是秦子墨的那支。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本书虽然有些泛黄,但还是很新的样子,看得出来,它的拥有者很珍惜。秦子墨想起来靖佩瑶离开北京的时候,把这本书和笔放进了为数不多的行李中,他没想过,会在这样的场景下又和这本书重逢。


时间太久了,秦子墨已经忘记这本书里写了什么,他顺手翻了开来,一张照片掉了出来。

他赶紧蹲下身把照片都捡起来,才发现那是他们当年在一起时候的一张合影。


靖佩瑶亲昵地揽着秦子墨的肩膀,秦子墨把剪刀手放在脸颊边对着镜头卖萌,两个人的眉宇间都闪烁着比阳光还要好看的色彩,笑得温暖灿烂。

两个人脸上所写着的是再也寻不回的青春的狂妄与热情,仿佛那个时候,全世界的幸福都被他们拥有。


当年他们在同一个组合里的时候,不乏这些看起来很亲密的照片,没有人会怀疑什么,仿佛在那个时候的饭圈环境里,真正相爱的两个人一切的亲密都被掩饰得顺理成章。


秦子墨觉得自己这么久了已经变得足够坚强,但是看到这张被靖佩瑶一直细心珍藏的照片时,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他何尝不想狠心又健忘一些,这样他就会忘记这是他们在一起后,拍的第一张合影。

秦子墨当年还很有仪式感地打印了出来,一人一张,对靖佩瑶说这张照片你一定要好好收着不许再丢三落四了。


他多希望时间已经把自己变成一个冷淡无情的人,把自己当年决定分手的勇气延续到之后他无数次想回头的人生里,可是不行。

秦子墨想,靖佩瑶最终没有弄丢这张照片,他弄丢的是自己。





靖佩瑶提着啤酒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秦子墨坐在书房的地上拿着这本书发愣的样子。

他一看秦子墨的神情和怀里的那本书就瞬间明白了,没有做过多解释,想去把秦子墨拉起来。秦子墨不说话,赖在地上不肯起来,就像当年赖在地上让靖佩瑶带他去吃火锅一样幼稚。



靖佩瑶温柔地拍了拍秦子墨的肩膀,说地上凉,子墨听话,快起来。

秦子墨听着他熟悉低沉的声音,更不想听他的话。

他好像永远这么温柔有耐心,所以才会在当年自己说“对不起我们分手吧”以后还能看着自己体面地回答一句——“你要幸福”。

可是他哪里来的大度,真正爱得热烈的人,哪里来的体面。


秦子墨低声问他:“这是我们分手前的东西,你都还留着?”



靖佩瑶点了点头,只是“分手”两个字又让他恍惚了起来。

是的,他们是曾经在一起过,真正地相爱过,又真正地分了手。

爱恨离合,鲜明坦荡,利落干脆。



后来无数个日夜里,秦子墨都会想如果当年他再坚持一些,再任性一些,是不是靖佩瑶就不会选择离开北京回到太原,是不是就不会遵从父母的意愿回归到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是不是就不会遇到现在这个女孩,是不是……他们就不会分开这么多年。


真的是这样吗?当年分开的时候,足够体面坦荡吗?

秦子墨不会知道靖佩瑶的温柔下藏着什么,他不知道靖佩瑶在决心回到太原之前多么希望秦子墨再坚持一次,再任性一次,或许他就会做出这辈子除了当一个偶像之外最勇敢的决定。


把秦子墨带到自己的父母面前,然后和他一辈子在一起。



可是他们在回路时频频回头,却再也没有一个人鼓起勇气重新拉起对方的手。



地上的人仍旧不肯起来,靖佩瑶拿他没办法,他想了想,最终对他说:“子墨,你起来,晚上我带你去吃火锅,好不好?”

秦子墨有一瞬间的委屈,所有武装好的脆弱在他的这句话里崩塌。



我不爱吃火锅了,我也不爱你了。






最后秦子墨甚至没有和靖佩瑶吃个晚饭,他说自己要提前去机场,吃晚饭就来不及了。靖佩瑶执意要送他,他也拒绝了。


其实秦子墨骗了靖佩瑶,他的航班不在夜里,而在第二天中午。

他也庆幸自己骗了靖佩瑶,因为如果再不离开,他不知道自己伪装了这么多年不再联系的体面,会变成什么样子。


他们不再年轻了,事情发展到了今天,谁都没有权利和资格再破坏现在的一切。



第二天清晨,秦子墨拖着行李走到了靖佩瑶家的楼下。

阳光透过被风摇摆起的树叶洒落在地上,秦子墨坐在小区的长椅上。他仰望着靖佩瑶家所在的楼层,他知道,这会的靖佩瑶一定以为他早已登上了回北京的飞机,或许靖佩瑶已经做好了下半生再也没有了秦子墨的准备。


秦子墨定定地望着那个位置,靖佩瑶家的楼层很高,他什么都看不清。他想象着靖佩瑶和他的未婚妻一起睡到了自然醒,一起起床,刷牙洗脸,交换一个早安吻,一起吃早饭,一起出门。


这些细碎的事情,当年他们在一起时,也都是奢侈。秦子墨才发现,有些东西说了一千一万遍要放下,还是忍不住。

他想,靖佩瑶啊,你好像照顾到了身边所有人的情绪,你给了父母安心的生活,你会给你的未婚妻一个美好的未来,将来你会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你会为了他们变得无所不能,你好像可以把所有的事情全盘掌握。

可是为什么,我看不到你的快乐呢?

靖佩瑶,走到今天这一步,你真的快乐吗?





关于结婚这个话题,他们当年在一起的时候也讨论过。那时候秦子墨问靖佩瑶有没有想过以后他们会去哪里结婚,会有一个怎么样的未来。

秦子墨说起来这些的时候就开始兴奋,手舞足蹈地在靖佩瑶面前晃来晃去,好像那个时候的他们,一眼就可以看到未来。

靖佩瑶笑着看他喋喋不休的样子,也不回答他。秦子墨有些不满意,他凑到靖佩瑶旁边问他的想法。靖佩瑶满含笑意地盯着他半天,然后亲了他一下对他说:“这些我都还没有想好,除了那个时候身边的人一定是你。”


秦子墨有些脸红,他害羞地转过脸:“那……如果到时候你身边的人不是我怎么办?”

靖佩瑶没搭话,似乎真的没有考虑过以后他的身边不是秦子墨这件事。

而秦子墨忽然因为自己的设想有点感伤,他又转过脸认真地盯着靖佩瑶的眼睛:“如果,以后你结婚的时候,身边不是我,那我不管在天南地北,都要飞到你身边看着你!看着你怎么对不起我!”


那时靖佩瑶是什么反应呢?秦子墨仔细地回想了一下。

他说,我可以一辈子都不结婚,可是我不能接受这辈子身边没有你。



秦子墨低着头,从回忆里回到现实,他感觉到好像有什么温热的液体快要夺眶而出。他重又看向了靖佩瑶家的位置,仰头的动作,刚好可以把眼泪藏回去。


靖佩瑶,到底还是你食言了。


我也食言了,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比你的婚礼更重要,我也说好一定会飞到你身边参加你的婚礼。

可是我真的做不到,就让我在你的记忆里,保留最后的体面吧。



秦子墨站起身拉起行李箱,仪式感一般地最后望了一眼。

他笑着低喃,像是自语。他说,再见了,靖佩瑶。






颁奖晚会的直播时间在秦子墨回到北京之后的第二个晚上,也就是靖佩瑶婚礼的当晚。


秦子墨刚到现场,就听到观众席里粉丝们呼喊他名字的声音。进入这个娱乐圈已经是第十年的时间,可是他看起来除了变得成熟了一些,样貌和当年仍然没有什么改变。娱乐圈被更多优秀年轻的男孩女孩子们占领一席之地,更迭的速度越来越快。


Awaken-F从出道,到崛起,再到各自选择自己的生活,有些组合的初代粉这么久了还依旧不离不弃。每当秦子墨发现还有很多人在关注他期待他的时候,他就会十分的感恩。

被人记得真的是一件最好的事情。


秦子墨坐在嘉宾席里,终于在十几个奖项的颁发后,听到了自己的名字。

“有请,获奖嘉宾秦子墨上台领奖——”


女主持人响亮的声音伴着秦子墨起身的动作,他动作得体地站起身向观众席里的粉丝们挥手,向身边对他祝贺的同行们礼貌地笑了笑。


从嘉宾席到舞台上有一段铺着红毯的距离,秦子墨定了定神,朝着那个聚光灯笼罩着的舞台方向,坚定地走了过去。






“下面有请新郎靖佩瑶——入场!”


礼堂的门在靖佩瑶面前缓缓打开,婚礼现场的灯光此刻正照在他的身上,所有人的目光也在这一刻聚焦。

靖佩瑶觉得这束光有些刺眼,即使他当了那么多年的偶像,但好像还是不适应一个人在这么多的灯光与目光的聚集下,无所遁形。



他回忆起当年那些舞台与采访,无数的镜头和话筒,他也不曾如此慌乱过。

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身边总有让自己安心的存在。有永远说话温和得体的队长,有能让气氛轻松活跃的奋哥,有让人感受到青春与希望的弟弟,还有——


“佩瑶,该往前走了。”身边的伴郎小声地提醒着似乎愣住了的靖佩瑶。

他匆忙从自己的世界里清醒了过来。

在那一刻靖佩瑶忽然发现,回忆那么长,他好像什么都看不清。


是啊,该往前走了。

秦子墨,我要往前走了。




秦子墨站在颁奖嘉宾的身边,拿着属于他的那个奖杯,另一只手接过话筒,笑得自信而灿烂。



“今天得到这个奖,真的非常开心,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信任。这么多年,多谢大家的关照。


“其实今天是我一个非常重要的朋友的婚礼,相信很多从 Awaken-F时期就知道我的粉丝们都认识,他叫靖佩瑶。很可惜今天没有到他的婚礼现场,现在他一定也没有机会看到我站在这里说这番话。


“佩瑶回到自己的生活里以后我们就没怎么见过面,前两天有机会刚刚见了一次。经常会有粉丝朋友问我成员们的近况,今天我想替瑶哥和一直关心他的粉丝们说一句,他现在很好,以后也会很幸福。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也要祝你幸福,我最挚爱的好兄弟,好朋友,新婚快乐。


“谢谢你,谢谢大家。”







“靖佩瑶先生,你是否愿意娶她为你的妻子,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或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


——“我愿意。”


无论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走到这里的人,又怎么会回答我不愿意。

这句问话像是明知故问一样,它在对所有人宣告,他们两个人愿意在以后的人生中相爱,同行,甚至连死亡也不能将他们分开。



司仪的声音在温馨浪漫的气氛中响起,他说今天新娘准备了一个惊喜,她有一篇很喜欢的文章,想把其中的一句话在这最重要的时刻送给新郎。


靖佩瑶讶异地看着站在自己对面的女孩子,她似乎有些害羞又有些激动。






“最后,我想把我以前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所有和我相遇的你们,谢谢你们陪我这么久。”


秦子墨努力地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平静而坦然。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新娘顿了一下,她看着靖佩瑶此时深情的眼眸里,都是巧笑倩兮的自己。





“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说完这一切,秦子墨把话筒递了回去,深深地朝观众席鞠了一躬。

这个鞠躬停顿了很久,在大家不断的掌声里,他才慢慢地站直了身体。





司仪宣布新郎可以亲吻新娘了,全场响起了掌声和欢呼的声音,舞台上的灯光更加刺眼。

靖佩瑶上前一步,在所有人祝福的目光里亲吻女孩的侧脸,看起来是那么的虔诚又真挚。





我从你开始,我在你结束。

珍重,再见。



-END-


附视频链接:《体面》

有点对不起 @秋天收颗大白菜 ,因为最后想了想,这个故事停在这里比较合适,就不再破镜重圆了,所以也就没有艾特那位点破镜重圆的妹子。

下次有合适的脑洞再写一次破镜重圆梗吧,谢谢你们w

还要感谢给我写了这张手写的  @2mo的小奶音  爱你!



最后感谢各位看到这里,晚安。



评论(127)

热度(56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