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至春❄️

贫瘠小行星,种一棵玫瑰。

微博:@蛰至春
暂不接受站外除分享链接以外任何形式的转载,谢谢w

【瑶墨】祝你幸福

感谢点开,如果看了一半觉得有点不能理解的话,希望你能看完它:)




01.

 

 

 

靖佩瑶认为,人生最没有意义的一句话就是“祝你幸福”。

特别是当这句话发生在分手以后。

 

他想,这句话在往昔的甜蜜后和现实的冰冷中显得矫情又尴尬。祝你幸福,言下之意就是,我不能给你幸福了,但还是希望你幸福点吧,我也能少点罪恶感和愧疚心。

 

刚刚失恋的时候,靖佩瑶悲观偏激的想法就是这样的。

 

 

可是失恋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情,决定分开的时候明明干脆得很,他靖佩瑶还大大方方地朝对方笑得坦然,说做不成恋人以后还是朋友。

 

然后那个人点点头,对他说,好,祝你幸福。

 

既然分手和平到了这个地步,还需要什么罪恶感和愧疚心呢?

 

 

 

可是分开以后他又想不开了,总觉得自己一片真心和从未燃尽的热情,怎么就变成了这么一句轻飘飘的“祝你幸福”。

 

 

那个时候,每次看到他为此郁闷神伤,秦奋都会有一点的愧疚涌上心来,毕竟他们的相识跟他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是他自认为好意地引导他们见面,可能今天事情也都不会发展成这个样子。

 

秦奋是靖佩瑶的发小,从小一起长大,又先后到了这个城市读大学,毕业工作。

虽然秦奋比他大一些,但他们一直玩的很好。靖佩瑶是独生子,秦奋也只有一个姐姐,所以他们俩既是朋友又是兄弟,甚至比亲兄弟还了解对方。

 

 

秦奋招呼靖佩瑶去吃饭,靖佩瑶摇头说我不饿,秦奋皱了皱眉,说你戴个佛珠是真要修炼成佛么。

最后他还是拉着靖佩瑶去了经常去的小餐馆里吃饭,靖佩瑶闷着不说话,问小店老板叫了两瓶酒就开始喝,也不知道是不是心情和状态的原因,他没喝两杯就眼神恍惚起来。

 

过了一会,秦奋实在看不下去了,把他的杯子抢过来砰的一声放在桌上。

 

“靖佩瑶你还有没有出息了,不就失个恋吗,这都多长时间了,你还要恢复多久?”

 

靖佩瑶抬头看着秦奋,显然是有点醉了,他眯着眼睛,突然笑了出来,低沉的嗓音里早就没了平日的镇定,叽里咕噜的,口齿不清。

 

“说,说什么呢,我好……好的很,谁……谁失恋了?”

 

 

 

秦奋也不反驳他,看了眼靖佩瑶戴在小拇指上的尾戒。

 

 

“既然都忘了,干嘛还戴着这个?”

 

 

 

那是一枚非常简易的戒指,戒环的中间是半颗爱心的样子。不仅可以用普通形容,这种迷之非主流的款式曾一直让秦奋嘲笑不已。

 

但靖佩瑶觉得很好看,也一直很珍惜。因为另外半颗心,在那个后来对他说“祝你幸福”的人的手指上。

 

 

 

靖佩瑶的目光落在他修长白净的手上,在尾戒上停顿了好久,突然一把把戒指扯了下来发了狠似的往地上扔。

 

秦奋下意识地想帮他去捡回来,但是找了半天也没看到,估计是掉到哪个缝隙里了。

 

 

 

找不到也好,秦奋想。

 

找不到,就可以重新开始了。

 

 

 

02.

 

 

 

 

秦奋回到跟室友合租的房子的时候是半夜两点。

 

他熟门熟路地进了小区的门,不知道是不是惊动了一楼住户养的狗,突然叫了几声,把他吓了一跳。

 

 

 

刚开了门就发现自己的室友还坐在客厅,电脑还在亮着,他的小室友脸上正反射着屏幕上游戏里闪烁的光,一双手灵活地动着,打得不亦乐乎。

 

 

 

听到秦奋进了门,他头也没回:“怎么着,大田哥,是不是又被狗吓到了?”

 

“嘁。秦子墨,你怎么就说不出点好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秦奋有点无语,也不知道这个和他同姓的室友怎么会一点小事就笑的那么开心,好像什么事情都不会放在心上似的。 

 

 

“你怎么还不睡?不是说明天有个面试?”

 

“哎,面试嘛,三分天注定,九十七分看面试官心情,不慌,小场面。”

 

 

秦奋觉得有些好笑,但是不再理他,收拾了一下准备躺上床,正巧秦子墨结束了这一局,也关了电脑准备回房间。

 

在秦子墨回去之前,秦奋突然想起来前两天在小区楼下看到的一幕。

 

“对了子墨,我一直没好意思问你……前两天我在楼下,看到你和你女朋友吵架了?你们俩……没事吧?”

 

 

 

似乎感受到秦子墨的动作停顿了一下。

 

“嗯,没吵架,正常讨论,然后分手了。她现在和她的新男朋友挺好的。”

 

“前两天才分手她这两天就找个了新欢?这不会是有备而来蓄谋已久吧?

 

秦奋突然有点气愤,声调也提高了好几个度,带着打抱不平的语气。

 

 

 

秦子墨反倒是意外的平静。

 

“也不能算是她的错。毕竟我也要感谢她,让我认清了一些事情。”

 

“什么事情?”

 

“大田哥。”秦子墨抱着电脑朝秦奋笑了笑,“如果我告诉你我发现我喜欢的不是女孩子,你会不会觉得我很奇怪啊?”

 

 

 

03.

 

 

 

靖佩瑶在失恋一个月之后,终于稍微的恢复了正常。只是把全部的精力几乎都投入了工作,变得更加沉默寡言。

 

秦奋也来他的出租屋看过他,还建议他去旅旅行放松一下。靖佩瑶没放在心上,说自己现在还没这个心情。

秦奋没放弃,作为他的好兄弟好朋友,仍然不停地每天给他发很多景色宜人的周边景点,撺掇他出去玩一玩。靖佩瑶拗不过他,最后在周末的时候和他一起去了临近的一个小城短途旅行。

 

小城的夜晚很安静,秦奋拉着他出去走走。

其实靖佩瑶心里真的很感谢他,就算自己表现出的情绪再低落和扫兴他也不会在意,一直像燃烧不尽的火苗一样,温暖明亮。

 

 

 

走到一半的时候来到了小城的步行街,各种嘈杂的音乐和五颜六色的灯光让这个并不繁华的城市此时显得热闹非凡。

 

俩人从头逛到尾,秦奋一直非常有兴致的样子,路遇了一对对小情侣,他们一路走一路笑,开心的样子透露出的全是幸福。

 

靖佩瑶终于承认,他用来麻木自己的工作,并没有让他完全放开。

 

 

 

远处的小摊传来了悠扬温暖的歌声,在这样喧哗的夜晚凸显出了特别的意境。

 

 

 

每一段遗憾的曾经  

当时名字都叫憧景  我们的心

不能忘怀的  至少释怀吧在风里

 

 

靖佩瑶闭上眼睛,任晚风带着歌声从他的耳边温柔地经过。

至少释怀吧,在风里。

 

 

 

 

 

04.

 

 

 

 

 

在了解了秦子墨的所谓“秘密”之后,秦奋和他相处起来和原来也没有什么不一样,该干嘛干嘛,一切照旧。

他并不觉得秦子墨坦然向自己说出事实这件事有什么奇怪,能够有勇气面对自己和这个世界的人,从来不应该被称为奇怪。

 

知道了秦奋的想法以后,他们的关系反倒莫名更加亲近了一些。

 

 

作为快一年的室友,秦奋一直认为,秦子墨虽然平时看起来很乐观开朗,但是自己是否算是走近他的内心,秦奋还不能确信。

 

 

他像是突然想起来了什么,拿起了桌上的日历画了一个圈。

 

 

“秦子墨,下个星期天我姐结婚,我要回一趟家,反正你周末也没事,一个小时车程,要不要跟我一起去顺便带你玩一下?”

 

“好啊好啊!”

 

“去要带份子钱哦!”

 

“不好意思,大田哥你刚刚说啥?”

 

“……”

 

 

 

最后秦子墨当然还是和秦奋一起去了,还在秦奋之前不知情的情况下,真的彬彬有礼地送上了一份红包,说着恭喜啊姐姐,祝你一直都幸福一直都漂亮哦。

 

秦子墨笑得眉眼弯弯,可爱又乖巧的样子。

 

搞得秦奋反倒不好意思了起来。

 

秦奋的姐姐本来就非常漂亮,和秦奋很像,特别是那双好看的眼睛,像是家族遗传一样。她化着明艳的妆,穿着洁白的婚纱站在门口迎宾,圣洁美丽得无以复加。

 

 

婚礼的现场很热闹,还设置了很多游戏,其中有一个是现场随机找两个不认识的人组成一队,最后游戏赢了的一组得到一份特别的礼物。

 

 

秦子墨本来只想闷头吃饭,他对这样的游戏从来都不擅长。可是,偏偏怕什么来什么,当现场的主持人叫到他名字的时候,他哭笑不得的想,天哪,又要丢人了。

 

 

 

 

 

05.

 

 

 

 

今天是靖佩瑶的生日。

 

下了班以后,他一个人回了家,秦奋要约他也被他拒绝了。

 

 

 

这样的冬天一个人走在路上,格外的萧瑟和冷清。

突然响起的铃声打破了这个傍晚的寂静,靖佩瑶看了眼陌生的号码,没有过多在意地按了接听。

 

 

 

“你好,请问是靖佩瑶先生吗?”

 

“是的,哪位?”

 

“我们是xx蛋糕店,有人为您订了蛋糕,麻烦您今晚之前来拿一下。”

 

“哦……好的,谢谢。”

 

 

 

 

 

挂了电话,靖佩瑶思考了一下,认为一定是秦奋订的。

给我买了蛋糕竟然要我自己去拿,多大人了还搞这一套。

 

 

到了蛋糕店在的位置,靖佩瑶才发现有点莫名的熟悉。好像在分手前,他们路过过这里,还说这里的蛋糕做的都好漂亮好好吃的样子,下次生日就要到这里来买。

 

靖佩瑶对于对方习惯性带着撒娇的声音一向难以拒绝,他笑着说好,都听你的。

 

 

拿到蛋糕的时候,靖佩瑶一再询问店员是谁送给他的,得到的回答都是订蛋糕的人没有留下名字,只是写了一张卡片让他们放在蛋糕盒的旁边。

 

 

 

虽然没有名字,可是靖佩瑶打开卡片的一瞬间,就什么都明白了。

 

 

 

“你打开这张卡片的时候,应该是你生日这一天吧。我不确定我们这天能不能和好,所以收货人我写的是你的名字,请你原谅我。

首先我要祝你生日快乐,靖佩瑶,你总是忘记自己的生日,却把我的生日记得清清楚楚,但我不会忘啊,我说过以后你的生日我都帮你记得,我还要陪你过你的每一个生日,记录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年。

今年的2月5号会是什么样的场景呢,你会拎着这个蛋糕奔去聚会现场和大家一起庆祝吗,会回家和我一起分享生日的快乐吗,会跟我一起规划我们的来年,幻想我们的未来吗。

如果你收到这个蛋糕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和好的话,我知道,你可能决定放弃我了。你不会再对我的幼稚和任性原谅一次又一次,所以,我不怪你,我只怪我自己。

那么,对不起,请你就忘掉上面所有的话吧。

以后所有的日子,祝你幸福。”

 

落款日期是一个月前,他们分手后的一个月。

 

 

 

 

 

 

靖佩瑶几乎是在读完的那一刻,飞奔出了蛋糕店,任凭小店员在他身后喊着“先生你的蛋糕还没有拿”。

 

他气喘吁吁地跑到了他和秦奋喝酒的小酒馆,在那天吃饭的桌子下面,仔细地找了又找。

 

终于,在桌子下面一个不容易发现的缝隙里,他发现了那枚被他扔掉的尾戒。

 

 

 

 

07.

 

 

 

秦子墨没有想到,今天的运气居然格外的好。

 

完全陌生的搭档,配合得这么默契,实在是很意外。

 

拿到礼品之后,秦子墨和搭档一起打开精致的小盒子,却发现里面是一对尾戒,样式还很暧昧,一人半颗爱心,拼成一颗。

 

秦奋看到礼物之后笑了半天,朝秦子墨使眼色。

 

秦子墨在心里瞪了他一眼,把盒子里面一颗爱心分成两瓣的一对戒指,其中一枚大大方方地递给了对方。

 

 

 

“你好,我叫秦子墨,你叫什么名字啊?”

 

一旁的秦奋抢着回答道:“还是我来介绍吧。这是我的发小,他叫靖佩瑶。佩瑶,这是我合租的室友,秦子墨。”

 

 

 

对面的人腼腆地笑了下,把戒指接了过来。

 

他默默地看了一会,又看向秦子墨,然后笑着说了一声谢谢。

在那一刻,秦子墨觉得,这个笑容,他会记得一辈子。

 

 

 

 

07.

 

 

 

“奋哥啊,我终于知道这四个字的意义了。”

 

“啊?”秦奋看着重新把尾戒带回手上的靖佩瑶,对他这句莫名其妙的话很是疑惑。

 

 

 

“他说,祝我幸福。”

 

 

 

 

 

-END-


评论(38)

热度(2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