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至春❄️

贫瘠小行星,种一棵玫瑰。

微博:@蛰至春
暂不接受站外除分享链接以外任何形式的转载,谢谢w

【叶墨/瑶墨】小别离

最近小米手机的短片真的是太有青春感太美好了,

可是青春总是带着遗憾和苦涩的。

这也是之前就有的一个想法,烤冷面老师的图激发了我的灵感。

速打没什么文笔,箭头是 叶→墨→瑶(straight),

这篇带有一些自身家庭经历在其中。

叶墨和瑶墨的结局都不好。预警:全都是【单恋无果】

ooc,慎戳。


————————————————————



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

秦子墨在窗前的书桌上抬起头,望着外面晕染着雾气的细雨,心里有些烦躁地点亮刚刚熄灭的手机屏幕。他重又趴了下去,枕着自己有些快要麻了的胳膊。

直到爸爸来敲他的门。

 

“今天不是要去你妈那?怎么还没走?”

 

秦子墨这才从椅子上站起身,刻意放慢了动作。

“嗯,吃晚饭。”

 

爸爸顺手给他床上的衣服叠了一下放在床头,做完了之后看着秦子墨还在磨磨蹭蹭,自己站在门口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秦子墨看得出来爸爸不自然的动作,心里有些酸涩。

 

 

“我马上就去了。”

“嗯,替我跟你妈妈说声,生日快乐。”

“……我知道。”

 

 

 

秦子墨不喜欢这里的气氛。

从到了这个餐厅的包间第一分钟开始,就想着什么时候能离开。

妈妈的生日,除了外公外婆和一些亲戚,坐在秦子墨旁边的,还有他的妈妈,和他所谓的,后爸。

 

爸爸妈妈分开了很多年。

他们分开了多少年,自己就跟爸爸生活了多少年,自己的妈妈也就多少年没怎么尽过母亲的责任。

以前还能过一段时间约他出去见见面,自从开始了新的生活,秦子墨仿佛觉得以前本就淡薄无几的母爱几乎快要消失了。

但即使这样,就算他在心里很抗拒,还是没办法在妈妈生日的这天拒绝她。

 

 

秦子墨味同嚼蜡地吃完一顿饭,祝福的话都带着僵硬的笑。

他没法在这种情况下帮爸爸说出祝福,更没办法把眼前看到的一切告诉爸爸。

 

他知道,爸爸一定会很难过。

所以回到家,他还得笑得很开心地说,今天和外公外婆妈妈一起吃饭吃得挺开心,祝福也帮你带到了。

 

 

爸爸关上了房门,秦子墨觉得有些累。

戴上好几张面具才能维持生活和谐的日子,真是辛苦,特别是这些面具面对的,还是自己最亲近的人。

 

有时候秦子墨也会自嘲的想想,这种没有意义的付出和等待似乎是家庭遗传。

爸爸是这样,他又何尝不是。

 

 

 

 

 

 

 

熟悉秦子墨的人都知道,他最喜欢坐在图书馆最靠窗的位置看书。

但就算再熟悉秦子墨的人都不知道,他坐在那个位置,是能把靖佩瑶每天的必经之路看得最清楚的地方。

 

第一次和靖佩瑶正面相遇,也是在这个图书馆门口。

他借了一本复习用的书,加上帮室友借的一本武侠小说,匆匆忙忙地想赶去食堂,心里想着或许还能来得及打到他最喜欢的糖醋里脊。

 

可就这么巧的撞到了靖佩瑶,如同大多数小说的开篇情节。

“这本小说很少有人喜欢看哦。”靖佩瑶一边道歉一边帮他捡东西,语气突然有些惊喜。

 

“你喜欢?”

 

秦子墨见过靖佩瑶很多次,虽然靖佩瑶并不认识他。

他记得每一个靖佩瑶笑起来的样子,每个笑容都在他眼里发光。

 

于是,秦子墨又看了一眼那本武侠小说,鬼使神差地点了头。

 

 

 

 

 

朋友算是交上了,自己也莫名其妙地爱上了看书。

只是武侠小说里的那些场景与略带古风的描述,比起来还是推理悬疑的小说更让他感兴趣。

还掉了借阅了一下午的书,他发现今天靖佩瑶没有从这条路经过,很是难得。

 

 

走出图书馆的时候遇到了左叶和他的小女朋友。

其实是左叶先看到了秦子墨的背影,虽然他那身白色的衬衫和很多人都相似,但左叶总能在人群里一下子认出秦子墨。

几乎是在他转身的时候,左叶下意识地松开了刚刚和女朋友牵着的手。

 

女生有些奇怪,秦子墨看到了两个站在原地的人,挥手朝他们笑了笑。走近了之后,他很大方地介绍自己,说我叫秦子墨,是左叶的哥哥。

 

 

“他是你哥哥?”秦子墨走了之后女生问左叶。

“嗯,邻居家的哥哥,一起长大的。”

“你们关系很好吗?”女生看到左叶答话的时候有些心不在焉,赶紧追问。

左叶把女孩子的手重新牵回来。

 

“还好吧。”

 

 

 

 

左叶大概是这个世界上除了秦子墨爸爸之外最了解秦子墨的人。

他知道,秦子墨不怎么会装模作样。他的演技全在周旋自己早不是一家人的爸妈面前。

除此之外,他好像什么都藏不住。

不然,怎么自己多问几句,就轻而易举地发现了他喜欢靖佩瑶了呢?

对于藏住感情这件事,自己可是比他厉害多了。

 

 

秦子墨和靖佩瑶熟络起来之后,左叶也算认识了靖佩瑶,虽然只是见面点点头的关系。

其实靖佩瑶叫什么在左叶眼里也不重要,他只是知道,这是他子墨哥,特别喜欢的人。

 

 

这天是周五,靖佩瑶一个人在空旷的篮球场上打篮球,这会没有体育课,本地的学生也都回了家。

秦子墨拿着两瓶饮料走上前,递给坐下休息的靖佩瑶。

见是秦子墨来了,靖佩瑶笑了起来,自然而然地接过了饮料。

是茉莉花茶。

 

 

“子墨,好奇怪啊。”

“什么?”

“这种饮料我最近才喜欢喝的,你竟然这么巧买了这个。”

“随手买的,你喜欢就好啊。”

 

 

秦子墨低下头,身边的人没注意到他微微带着弧度的嘴角。

 

靖佩瑶把一口气喝了半瓶的饮料晃了晃:“子墨,有时候我发现我们好像,不管是口味还是喜欢看的书,还有你经常跟我说的一些话……我都觉得很熟悉很亲切,你似乎比我自己还要了解我。”

 

靖佩瑶说起这话的时候收敛了脸上的笑容,表情变得无比真挚。

秦子墨想说什么,最后还是只轻轻地点了点头。

靖佩瑶开始跟他聊起了那个作家最新出的一本武侠小说。秦子墨今天正好看完,他想着,还不至于一句话就接不下去。

 

可哪有什么天生的熟悉和亲切呢。

不过是靠其中一个人不停地向另一个人的喜好、心情、口味去了解和接近罢了。

 

 

天色完全暗了下来,秦子墨拿着没喝完的饮料瓶,快要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才发现了在路灯下的左叶。

 

 

秦子墨不知道左叶等了多久,他快步地跑过去问他怎么还没回去,左叶反问他,不是说好下课在门口等着一起回家的吗?

秦子墨说我给你发了短信让你先走了啊,左叶把手机拿出来伸到秦子墨的面前,表情有点委屈。

“没电了,没收到短信呢。怕你出来找不到我,就一直在这里等你了。”

 

 

 

 

 

秦子墨毕业的那一天,拖着自己宿舍的行李回家。

他看见父亲一个人坐在门口抽着烟,夜色里星星点点的火苗儿格外地孤寂。

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丢下行李就跑去了父亲的旁边。

 

 

“爸你怎么了?”

“我今天,在路上看到你妈了。”

秦子墨一愣,语气也结巴了起来。

“那,那……她看到你了吗?”

 

父亲摇了摇头。

“我看到她和一个男人走在一起,很开心的样子,就没再去打扰了。”

秦子墨心里一沉,他知道有些事情是怎么样也瞒不住的。父亲看着秦子墨瞬间变化了的脸色,挤出一个笑容拍了拍他的肩膀:“子墨啊,瞒了我这么长时间,辛苦你了。”

秦子墨几乎在那一刻眼泪就流了下来,他抱住身边这个从来没有离开过他身边的人。

 

“爸,我们以后都不见她了,好不好?”

 

 

 

 

 

 

吃散伙饭的那天晚上,是学院组织的聚会。靖佩瑶和他不在一个班,也不在一张桌上。但他在那桌上特别的热闹,听声音,大概是靖佩瑶第一次把女朋友带过来了,大家都在起哄。

 

秦子墨多喝了几杯酒,他跌跌撞撞地走到了靖佩瑶那桌,第一次主动地要跟他喝一杯。

一个没站稳,靖佩瑶赶紧去扶他,可是他杯子里的酒满满当当地洒在了靖佩瑶的衣服上。

女朋友赶紧过来帮他擦,靖佩瑶笑笑说没事,但是女孩子眼睛里对秦子墨的不友好还是被看得清清楚楚。

 

他站在那儿拿着酒杯不知所措,靖佩瑶重新给他倒酒,拍拍他让他别自责。

 

“子墨,你刚刚想跟我说什么?”

“我……”秦子墨的声音淹没在大家热闹的嘈杂里。

“你说什么?”

靖佩瑶没听清,他把耳朵凑近秦子墨想让他再说一次。

 

秦子墨看着他近在咫尺的脸,满屋的嘈杂这一刻在他的心里都变得无比宁静。

他在靖佩瑶的耳边说,我说,毕业快乐,还有啊,恭喜。

 

 

 

 

 

毕业季总是比非毕业生的期末来得早很多。

左叶终于结束了漫长的复习和考试期,解放的那一天他一早就约好了秦子墨一起吃晚饭。

 

秦子墨很好奇他怎么没约上自己的小女朋友,左叶嬉皮笑脸地说女朋友天天见,哪有子墨哥重要。

因为在学校里复习考试,他们也有一段时间没见面了。

 

吃完了饭左叶还得回学校住,第二天他就要跟着学校一起去外地参加一个比赛。秦子墨把他送到那盏路灯下,期期艾艾地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东西递给他。

 

 

“喏,送给你的。”

“这是什么?”左叶接过来仔细地盯着看。

“我听别人说这叫平安扣,保佑平安的。”

“嘻嘻,子墨哥你真老土,什么年代了竟然送我这个。”嘴上是这么说,左叶还是小心翼翼地收下了,语气里掩饰不住的开心,“不过,子墨哥你干嘛送我东西啊?”

“嗯……祝你生日快乐咯。”

“什么啊,我生日还早啊……”

“那就……期末礼物,或者未来的新婚礼物好了。”

左叶哭笑不得:“越说越不靠谱,哥,我以后还不一定会结婚呢。”

最后半句话倒是说得很小声,几乎轻不可闻。

 

 

“小叶啊,以后有机会的话,等你结婚的时候,哥送一个更好的礼物给你。”

 

他的表情变得很奇怪,左叶有点警觉地发现他好像又在掩饰什么了。

秦子墨垂下眼眸,他看了眼手机上的时间,然后拍拍左叶的肩膀:“快回去吧,再晚宿舍要关门了。”

“哥?”

“我没什么,你快回去吧。”

“好,那等我回来见啊。”

“……嗯。”

 

 

 

 

 

 

比赛终于结束了,左叶这十多天心里都惴惴不安。

地点位置很偏僻,连个信号都没有。

他回到家的时候,发现隔壁的门紧闭着,和平时不大一样。

左叶突然就有些慌乱地去敲秦子墨家的门,而回答他的只有沉闷的木质门的回声。

 

 

“别敲了,你秦叔叔和子墨已经搬走了。”妈妈从屋子里走出来,叹了口气。

“什么?”左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

“子墨说他会跟你交代的,让我们都别影响你在外面比赛的情绪。哎,这么多年了啊,说搬走就搬走,以后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再见到了……”

 

 

 

 

一切都像是个玩笑,才没多久的时间,就跟天翻地覆了一样。

左叶把平安扣从口袋里拿出来,这段时间,他一直都随身携带。阳光透过了的这块清透的翠绿色,他觉得太刺眼了。

他还没来得及告诉秦子墨他和那个女生早就分了手,因为他好像根本不是很喜欢她。

每次在学校里碰到秦子墨就想松开自己女朋友的手真是太奇怪了不是吗。

 

 

左叶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他赶紧拿出来看,没想到竟然是靖佩瑶。

电话那头的人问他最近有没有见过子墨,他已经半个月联系不上他了。

靖佩瑶的语气很着急,可是在左叶耳朵里却是轻飘飘的,还听出了不战而胜的得意。

 

 

他很想找靖佩瑶打一架。

可是,竟然找不到任何一个理由。

 

 

挂断了电话之后身边的女孩子揽着靖佩瑶的胳膊问他在找谁呢,他把女孩子喝了一半的茉莉花茶饮料拿过来一饮而尽。

空空的饮料瓶子被靖佩瑶随手扔进了街边的垃圾桶里,发出闷闷的声音。

他的手机屏幕渐渐暗了下去。

他说,没什么,我们走吧。

 

 

-END-

 


感谢看到这里,如有撞梗请私信。

评论(26)

热度(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