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至春❄️

贫瘠小行星,种一棵玫瑰。

微博:@蛰至春
暂不接受站外除分享链接以外任何形式的转载,谢谢w

【瑶墨】超时空相恋

靖佩瑶 × 秦子墨

伪现背,脑洞来自《超时空同居》,不过设定与情节完全不同。

正文里关于考试的时间线都是我瞎编的,如有错误请见谅。


 

1.

 

 

“喂,你快醒醒,你是谁啊?怎么睡在这?”

 

秦子墨是被熟悉的声音叫醒的,只是这个熟悉的声音没有加上对他的称呼,语气变得有些生疏。

他慢慢地睁开眼睛,看见靖佩瑶正像看个陌生人一样地盯着自己。

秦子墨定了定神,发现靖佩瑶今天的发型有点不对劲,衣服也是就未见他穿过的黑色羽绒服。见他醒来,靖佩瑶不再推他,稍稍退后保持了一个安全距离。

 

秦子墨伸了个懒腰:“瑶哥……你今天发型怎么又变了……大夏天的,你穿什么羽绒服啊?”

 

“你在说什么啊?”靖佩瑶没听清他的称呼,只是觉得眼前的人很奇怪,他拿出房卡在秦子墨眼前晃了晃,“这是我订的房间,你怎么睡在这里?”

 

秦子墨翻过身平躺,眼前一片白色的天花板和靖佩瑶的反常让他有些莫名。他忽然觉得有些不对劲,认真地看了看靖佩瑶,只见对面的人拖着一个黑色的行李箱,正等着自己对刚刚的问题作个回答。

 

秦子墨快速地坐起身,从口袋里摸出的手机正显示着“2015年3月1日”,而手机的款式也变成了他在2015年时用的那一个。他第一个反应是这不会是在做节目整他,让他误以为自己穿越了。可是他冲到窗户旁看了看窗外的景色,才发现这真的不是他熟悉的2018年的北京。他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脑子里的一切像是延时摄影一般快速地飞过,不知道怎么才能解释现在发生的一切。

 

 

而一直站在床边的靖佩瑶对眼前这人的一系列动作也十分不解。

今天是他来北京艺考的第一天,刚刚找到在网上订好的酒店办理了入住,打开门就发现有个人躺在那睡得正香。虽然秦子墨的睡相有些狂野,但好在那张脸倒是人畜无害。幸好靖佩瑶不是什么胆小的人,上去就想问问这人是什么来历,可是这人后来的奇怪反应让他看不太懂。

 

秦子墨坐在地上发愣样子怎么看怎么像一只茫然的小动物,一向对陌生人开启高冷模式的靖佩瑶突然有了一点恻隐之心。

他走到秦子墨的旁边问到:“你也是这届的艺考生吗?”

秦子墨茫然地对后面的几个字点点头,随即又摇了摇头,伸出一根手指往上指了指:“我是上一届的。”

“那你是大一的学生咯?你怎么会在这?”

 

秦子墨抿了抿唇,用极其认真严肃的语气对靖佩瑶说:“如果我说我是从2018年来的,你会不会相信?”

 

 

 

2.

 

 

靖佩瑶当然是不相信的。

他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秦子墨,心里想着这人长得挺好看的怎么好像有点傻。

 

“你没事吧兄弟,你这是失忆了还是穿越了。”

 

秦子墨又猛地点点头:“我真的是穿越了。”

“……朋友,拜托你说句人话吧。”靖佩瑶无语。

对面的人看起来有点丧气:“那我要怎么样才能证明自己嘛。”

 

“这样,如果你能告诉我2015年山西高考的作文题目和数学最后一道大题我就相信你。”

秦子墨愕然,原来三年前的靖佩瑶脑回路就是这么清奇。他作为2014年的江苏考生,怎么会记得2015年的作文题目和数学大题?再说了就算记得现在也没法证明自己说的对不对啊。

 

“这个我确实记不得了,但是你倒给我提供了一个思路。”

“我知道你叫靖佩瑶,山西太原人,1996年2月5日出生,水瓶座,小学是阳光双语小学,喜欢唱歌,喜欢民谣,喜欢穿红袜子,经常丢三落四,喜欢睡懒觉,早上很难叫醒,从小被家人的佛学熏陶,一直戴着佛珠……”

 

靖佩瑶皱起了眉。

 

“你到底是谁?就算你真的来自2018年,你为什么对我这么清楚。”

 

“因为……”秦子墨见他已经把自己的话听进去,心里一喜,“我在2017年,遇见了未来的你啊。”

 

 

 

3.

 

 

何止是遇见,我们还在一起经历了好多事情,并且要一起走过很远的路呢。

秦子墨心里这么想着,虽然19岁的靖佩瑶已经在他的各种自证下快要相信他,可是这毕竟是2015年,这一年他刚刚在南通大学读大一,各种社团参加得风生水起,也已经准备开始自己的平面模特事业。

那一年的他,按道理来说不可能和靖佩瑶有任何交集,那到底自己怎么会突然出现在北京呢?



秦子墨仔细回想了一下穿越前发生了什么,可是怎么想也想不出之前他做了什么异于常人的事情。镜子里的自己是2018年的造型,即使他的随身物已经回到了2015年。他明白了,这个时空里的自己是2018年的秦子墨,而2015年的秦子墨,依然远在江苏南通过着他那一年应该经历着的生活。

 

 

靖佩瑶收拾好了自己的东西,在洗手间洗了把脸走出来,发现秦子墨还站在镜子前发呆。

 

“你下面打算怎么办?”

 

秦子墨被他从自己的世界里唤醒,看了看靖佩瑶。

这可是19岁的瑶哥啊,我遇见了19岁的靖佩瑶。这么一想自己可真幸运,比那个还在按部就班的2015年的秦子墨幸运多了。

 

“既来之则安之。对了,瑶哥……”秦子墨突然打了顿,他想,这么喊19岁的靖佩瑶,自己好像吃亏了,于是又改了口,“佩瑶,我们既然作为未来的好朋友,你能不能在我没回去之前,收留我啊?”

 


秦子墨期期艾艾的样子真挚又有点可爱。19岁的山西小后生靖佩瑶从来都以为自己对“撒娇”这件事情过敏,可是眼前的人说的话竟然每个字都让自己无从招架。

那种从秦子墨看向他的第一个眼神开始就伴随而来的熟悉感,越来越强烈。

 

靖佩瑶在这来到北京的第一天做了两件让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事。

他相信了这个来自2018年的秦子墨。

他在秦子墨充满期待的“求收留”眼神里,点了头。

 

 

 

4.

 

 

 

2015年的春节来得有些晚,阳历三月一号了,还没出农历正月。

傍晚的南锣鼓巷一直是很热闹的时刻,特别是在这个还没过完年的冬天,到处还留着新年的气氛。

 

靖佩瑶不解地看着一旁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因为太凉而不停呼气的秦子墨:“所以你为什么这么冷的天还要吃冰淇淋?”

“呼……你不知道,平时我为了管理身材什么甜的都得少吃,特别是冰淇淋简直就是禁品,好不容易穿越了我一定要多吃点,嘶……好冷。”

靖佩瑶笑了起来:“是吗?2018年你在做什么?看你也不胖啊,还要身材管理?”

秦子墨痛并快乐着地终于吃完了手中的冰淇淋:“是啊,奋哥伯哥天天提醒我呢,我都不敢吃,只敢偷偷的……”

“伯哥?奋哥?你说2018年我们已经认识了,那也是我的朋友吗?”

秦子墨点点头,语气还有点委屈:“对啊,你们经常还一起抱团说我胖。”

 

靖佩瑶皱了皱眉,声音低了下去:“那我一定不是真心的。”

“嗯?你说什么?”秦子墨没听清,凑过来问他。

看着自己眼前突然放大了的脸,靖佩瑶莫名的有些紧张,他拿出一张纸巾递给对方,故作嫌弃地说:“把你嘴角的冰淇淋擦一擦。”

 

秦子墨接过纸巾:“哼,不管你什么时候认识我,都这么嫌弃我。”

 不过秦子墨从来不记仇,没过两秒就又像什么事儿都没发生一样亲热地拉住靖佩瑶:“瑶哥瑶哥,啊不,佩瑶,我们去吃火锅吧。”


“叫瑶哥有什么不好的?”靖佩瑶奇怪。

“这是2015年,我可不能吃亏。”秦子墨一本正经,倒是盘算得很清楚。 

“行,走吧,墨哥。”靖佩瑶不和他争辩这样幼稚的问题,反手抓住秦子墨的胳膊朝前走去。

就像是做过很多次的动作一样自然。

 

 

 

5.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又出了新的情况。

大床房只有一张床,靖佩瑶看了一眼沙发,应该不成问题,很大方地把床让了出来。秦子墨一开始还扭扭捏捏的说让你睡沙发是不是不太好,被靖佩瑶一句“那咱俩睡一起?”的反问回了过去,乖乖地爬上了床。


本就不是作为睡觉场地的沙发明显有些短了,19岁的靖佩瑶已经和现在的秦子墨一样的高,束手束脚地睡着,不是很方便。

不过来自床铺上的动静表明着秦子墨也一样没有睡着,他翻来覆去的声音让靖佩瑶更加难以入睡。


“你怎么还不睡?”靖佩瑶敲了敲沙发的侧面。

“诶,你也没睡呢?”

“你这动静跟搬家似的,我也得能睡着啊。”

“啊……对不起。”


靖佩瑶一点烦躁的情绪都没有了,他不知道怎么了,睡在沙发上,只是听见床上那个人的几句说话声,竟然无比的安心,这种感觉可真是从未有过的奇妙。


床上的人又开始嘟囔了起来:“我睡不着啊,而且感觉可能睡醒起来,我就又回去了。”

“说不定哦,就像你今天突然出现一样。”

“哎,你怎么不问问我未来的你发生了什么,比如我们是怎么认识的,你考上了什么样的学校,经历了什么,成为了什么样的人,你不想知道吗?”

“嗯,还好吧。”

“靖佩瑶,你很奇怪唉。”


“秦子墨,你小时候看过《寻秦记》吗?”靖佩瑶话锋一转,突然换了个话题。

“我看过!古天乐演的!”秦子墨听到了熟悉的剧名,开心地坐起了身。

“你记不记得其中有一句话,是对古天乐说的,‘你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改变历史’。”


秦子墨不说话了,他好像突然意识到这句话和自己出现的某种关联,那他现在所做的所说的一切,会影响到他们的未来吗?会导致,他再也遇不到靖佩瑶吗?


“所以,你不要主动告诉我,让我自己去经历吧。”见他不说话,靖佩瑶又继续说道,“反正未来,我知道我们总会相遇的。”

这番话,倒是让秦子墨很诧异。原来19岁的靖佩瑶,是这样去想这件事情,如果换了自己,才不会管那么多呢。


“那,你怎么不怕我是个骗子?”


秦子墨听见靖佩瑶低声笑着的声音传了过来。

“我的感觉从没出错过,我觉得,你不是。”




6.



靖佩瑶来到北京参加的第一场艺考就是中央音乐学院。

第一个行程就这么具有挑战性,秦子墨很是佩服。陪靖佩瑶一起去考试地点的路上,秦子墨突然觉得自己的心态像个送孩子高考的老父亲。


“诶,佩瑶,你现在报了哪些学校了?”

靖佩瑶掰着手指数了一下:“四川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听到最后一所学校,秦子墨在心里暗自放下心来,好了好了,这就好。


靖佩瑶看到他表情的变化,似乎也知道他在想些什么:“怎么,是不是听到最后录取我的学校了?”

“没有没有没有,啊不是,嗯,你猜!”秦子墨语无伦次,又把靖佩瑶逗笑了起来。

为了不影响自己顺其自然的经历,秦子墨也是很努力了。


“你有没有最想去的学校?”

“有啊,就是中央音乐学院啊。不过这种事情,随缘啦。”

“你还真是一如既往的佛系心态啊……”

“佛系心态?”


秦子墨没再解释,只是刚刚靖佩瑶说到的向往的院校让他陷入了沉思。

他想,谁都有梦想,谁也都会有遗憾,就像中传对于自己的意义一样。


正说着,出租车已经停在了中央音乐学院的门口。秦子墨摸出昨天晚上在药店临时买的防霾口罩小声抱怨了一句:“2015年的北京就这么大雾霾了啊……”




等待考试结束的时间是漫长的。

秦子墨的手机突然收到了一条信息,他仔细一看,竟然是一笔钱到账的信息。他瞪大了眼睛仔细地回想了一下,三年前的这一天,他好像的确把压岁钱全都存进了这张卡里。秦子墨高兴的表情溢于言表,他先跟三年前的自己表达了感谢又道了个歉,揣着这笔“天降之财”满心想着晚上要好好请考完试了的靖佩瑶吃一顿好吃的。



北京的天气也是阴晴不定,上午还好好的,下午突然下起了雨。或许是秦子墨心里知道,靖佩瑶在这场艺考里应该没有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所以他有了一点担心,也没有去买把伞,估摸着靖佩瑶快要考完了,就一直在学校的门口等着他。

雨越下越大,可是等不来靖佩瑶,秦子墨觉得随时离开都像是浪费了刚刚一直的等待。于是当靖佩瑶终于出现在了秦子墨视线中时,他在原地蹦蹦跳跳地朝靖佩瑶挥手,就怕对方看不到人群里的自己。


靖佩瑶拿起包遮雨,快步向他靠近,拉起他的手就跑了起来。

秦子墨后来想起来,还觉得这怎么似乎有点偶像剧的味道。


到了一个可以躲雨地方的时候,靖佩瑶终于松开他的手好好地看了看他。


“你干嘛不去买把伞?淋成这样不怕感冒吗?”

“可是我不知道你现在的手机号码啊,把你搞丢了怎么办。”

“你是不是傻,不会回去等我?”

“哎呀你又说我傻!”


刚刚想好的一堆话外加准备请靖佩瑶吃饭的想法就在两个人幼稚的对话里被忘得一干二净。

秦子墨看着眼前还没高中毕业的靖佩瑶,觉得他有些生动得可爱,这种长辈看弟弟的心态不禁让秦子墨在心里嘲笑了自己一番。


最终秦子墨坚持不先回去洗澡而是先请靖佩瑶吃晚饭,地点是另一家火锅店。坐下来点菜的时候,他终于发现一路上都很淡定的靖佩瑶有了一点低落的情绪。

“尽力就好,尽力就好。”秦子墨把羊肉片下进了锅里,没头没尾的来了这么一句。

可是靖佩瑶听懂了,他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我一直是个很懒的人,艺考的时候看到很多有实力的人,才觉得自己的努力根本不够。”


“我们以后还会经历很多失败和成功的,所以,即使没有预想的结果,也要拾起可以重头再来的勇气啊。”


靖佩瑶抬起头,秦子墨微笑着看着他,在一片升腾起来的热气里,看起来竟有点缥缈,好看得有些不真实。


又好像,随时都会消失。




7.




秦子墨真的感冒了。

晚上洗完澡擦头发的时候,一连打了好几个喷嚏。靖佩瑶坐在沙发上复习着乐理知识,听到秦子墨吸鼻子的声音,就一直盯着他看。


“别看我,看书。”秦子墨觉得自己还是有模有样的,心里觉得有些得意,从没想过有一天竟然可以教育起靖佩瑶。

靖佩瑶把书合上放在一边:“我看完了。”

“那我来抽查一下。”秦子墨伸手去捞那本书,却被靖佩瑶按住了手。

“后天的考试别去等我了。”


想到你在外面等我,我好像更紧张了。当然,这后半句话靖佩瑶没说出口。


秦子墨有点不好意思地把手抽了出来。


“你后天要表演什么才艺?”

“唱歌。”

“唱首《安和桥》吧。”


靖佩瑶有些惊讶:“原来三年后的我还是很喜欢这首歌?”

秦子墨摇摇头,又露出了笑容:“三年后,你又唱了一次,是因为我说我喜欢。”



眼前的人湿漉漉的头发还没有擦干,清爽又干净的样子在房间温柔的灯光下竟然让靖佩瑶有点失了神。那种缥缈又熟悉的强烈感觉又向他侵袭了过来。


靖佩瑶想酒店的灯光一定是某些事情的催化剂,否则,他怎么会对秦子墨有了想吻上去的冲动。

当然他还是很好地克制了自己,又低头翻开了那本乐理书。


秦子墨躺到了床上,自言自语。

“今晚睡着了,我会不会回去呢。”


“如果我现在和你分别,是不是两年后才能遇见你。”

秦子墨想了想:“应该是这样。”


那也好,倒是有了个盼头。靖佩瑶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道。


“瑶哥,佩瑶,给我唱首歌呗。”秦子墨好像有点困了,迷迷糊糊地叫着靖佩瑶的名字。

于是靖佩瑶坐到了秦子墨的床边,唱起了《安和桥》。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我知道,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

让我困在城市里,纪念你。


靖佩瑶确信,他在唱到“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这句的时候,秦子墨完全熟睡了过去。

他小心翼翼地去握了秦子墨紧紧攥着被子的手。



“你回不去了也好,回不去的话,我们就从现在一起一直往前走吧。”




8.

 

 

 

 秦子墨醒得有点早,昨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了过去,好像睡前还让靖佩瑶给他唱了首歌。

沙发上没有人,并不算大的房间让秦子墨一眼就看到了靖佩瑶正站在窗边。


“你怎么醒得比我还早?怎么,又要考试了,睡不着啊?”

靖佩瑶回头看他:“我是一夜都没睡。”

“难道是怕我消失?”秦子墨笑嘻嘻地朝他开着玩笑。



靖佩瑶没有告诉他,每当自己多看他一眼,每当自己觉得对他的心情变化了一分,不真切的感觉就又多了一分。

就在他辗转反侧,无法入睡到了的这个清晨,这样强烈的不安感,到达了顶点。



“我觉得你随时都会消失,不过没关系,未来我们也还会相遇的。”

 

这句话,秦子墨想起来靖佩瑶好像说过一次,只是这次说这句话的时候,带着一种莫名的伤感。





秦子墨没有听靖佩瑶的话,又一场艺考的那天,还是强烈要求去送他。

走到一个分岔路口的时候,靖佩瑶停了下来,他说,就送到这,我们下午就在这边碰面,电话联系。


秦子墨也不再坚持,他看着靖佩瑶要离开的背影,突然冲上去从背后抱住了他。


“佩瑶,如果我不见了,你也别难过,我在未来等你。”

 

靖佩瑶没有回头,可是秦子墨却能想象到他的表情。


“是我在未来等你。”


秦子墨说话的声音也开始悲伤了起来:“那,未来的你还是你吗?”

靖佩瑶把他的手从自己的腰上拿了下来,转过身朝他挤出一个笑容。


“我不会变,秦子墨,你要知道,每一个我,都是我。”

 

 

 

9.



你会不会记得我啊,19岁的靖佩瑶。

那你会带着回忆回去吗,22岁的秦子墨。



 这场绮丽的梦,最终停止在靖佩瑶动心的那一刻。




“子墨!子墨?快醒醒。”熟悉的唤醒声又来了,靖佩瑶在离他很近的地方,温柔地看着他。

秦子墨看了看周围封闭式的场景,又看了眼靖佩瑶。

“佩瑶你不是去考试了?我们怎么在这?”


靖佩瑶还没有回答,封闭空间的门就被打开,一个男生看了看他们,用日语很礼貌地说了一句话。


“欢迎回到现实世界,期待你们再次体验超时空之旅。”



秦子墨的回忆慢慢苏醒了过来,他们集体到了日本参加了一个行程,在一个空闲的下午,靖佩瑶和他一起到了这个慕名已久的“超时空体验馆”做了一次神奇的体验。


“瑶哥,我看到了十九岁的你唉,还好,只是一场体验而已,没有影响到我们现在相遇呢。”

“你看到了些什么?”

“我看到了你一个人来北京参加艺考,看到了你考试失利的失落,看到了你为了梦想奋斗的样子,还听了你给我唱安和桥,请你去吃了火锅!”

“到哪都离不了火锅。”靖佩瑶笑话他。


“那你呢,你看到了什么?”


靖佩瑶回想起刚刚自己的超时空体验,他看到了十年后的秦子墨。

那个时候的他们,还活跃在舞台上,只是用了业余的时间在北京开了餐厅。他很担心那时的秦子墨除了事业以外的生活里,再也没有靖佩瑶的身影。


他看到了秦子墨在餐厅的时候被粉丝认了出来,32岁的秦子墨,依然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依然是那么的直爽快意。他给每个粉丝都签了名还拍了照片。

对着镜头做出搞怪的表情,一如他22岁时的样子。


在22岁的靖佩瑶准备离开的时候,看到秦子墨接了个电话,然后十分开心地冲了出去。

他看清了,迎接秦子墨的,正是32岁的自己。




“瑶哥?我问你呢,你看到了什么?”


靖佩瑶笑了笑,在日本的街头,紧紧地把秦子墨拥进了怀里。 


我看到了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知道——

无论在哪个时空相遇,我都一定会爱上你。

 

 

 

 -END-



瑶哥本人是否参加过文中提到的另几所学校的艺考只是经过简单的查询,不能确认证实,属私设,请勿细究。

超时空之旅:一旦体验者本人与另一时空里的主角有交集,现实世界的记忆便会消失。且在另一时空发生的任何事都不会影响现实世界的发展,只是体验者本人能够看到而已。另一时空除了体验者之外所有的事情都是真实存在的,体验者本人回到现实世界之后另一时空便会恢复到体验者没有出现过的往常。

以上,纯属自己定义,没有现实依据。

如果撞梗请私信。


评论(26)

热度(45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